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 迎新专栏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焦作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3年11月01日 10:28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持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决定举办焦作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

二、比赛时间

基础知识测试:11月中旬。

综合素质考察:11月下旬-12月上旬。

三、比赛内容

(一)基础知识测试(第一环节)

采用笔试闭卷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掌握情况。题型包括不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案例分析题及综合论述题。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限时90分钟。本环节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

(二)综合素质考察

1.案例分析研讨(第二环节)

案例分析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案例研讨以“AB角随机组合”的形式开展,分组进行,每组设置AB两队,参赛选手比赛前10分钟抽题准备。上半段由A队选手作答,B队选手提问;下半段由B队选手作答,A队选手提问。每人限时5分钟(个人阐述限时3分钟,回答问题限时2分钟),每组共计限时10分钟。从选手上场后开始阐述计时。评委结合问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作答分数占比80%,提问分数占比20%。本环节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

2.育人案例分享(第环节)

辅导员围绕入职以来在学生工作中真实发生的典型事例和工作片段,搭配PPT、音视频等形式,能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突出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对学生的引领、关爱与影响,体现育人实效。故事类型可以涉及但不限于以下工作领域:思想价值引领、学业困难帮扶、经济困难帮助、心理健康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就业创业指导等。比赛前10分钟抽取上场顺序,每名选手比赛限时8分钟。本环节参加人员:前两个环节成绩总和排在前10名的选手。

四、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选手最终的总成绩(基础知识测试成绩*25%+案例分析成绩*30%+育人案例分享成绩*45%),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优秀组织奖2项根据比赛结果择优推荐候选人参加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五、比赛要求

(一)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着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参赛者应端正态度、积极准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比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良好风貌。

(二)本次大赛成绩是辅导员学期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一等奖直接推荐为优秀格次(无不得确定优秀格次情形)。进入决赛选手,根据最终获奖名次,本学期平时考核分别加分4分、3分、2分、1分,无故不参加者在本学期工作考核总分中扣减4分。

(三)请各位辅导员根据比赛通知,提前做好参赛准备。

 

 

  学生工作部 

2023年11月1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 迎新专栏 

焦作大学学生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