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 迎新专栏 
站内搜索:
   
 
 
  学生资助    

关于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及国家助学贷款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3年05月18日 08:41  点击:[]

关于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及国家助学贷款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进一步营造诚信、感恩、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要求与安排,结合我校实际,在全校学生中开展2023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及国家助学贷款宣传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   活动主题

诚以修身,信以致远

二、活动时间

2023515-615

三、活动内容

(一)“诚信教育校园行”主题教育活动

1.以班级为单位向全体学生上一节资助政策宣传课,做到让每位学生了解国家、省市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感受政府的关怀,体会学校的关爱。

2.各学院自行组织“诚信校园行”等创新形式育人活动,如:开展讲座、演讲比赛、知识竞答、短视频宣讲等形式多样的线上和线下教育活动,进行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知恩感恩、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二)做好2023年度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及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

1.组织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金融知识、非法校园贷危害、金融风险防控、理性消费等方面宣传宣讲活动。(1)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毕业还款救助、基层就业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等资助政策;(2)宣讲学生助学贷款初贷款、续贷、毕业生还款确认、提前还款、正常还款及相关流程知识,确保学生全面了解资助政策;(3)加强贷后管理和教育,增强学生履约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按时还贷、诚信还贷及珍惜个人征信的正确意识。

2.认真组织2023年毕业的借款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开展诚信和金融知识教育,讲解合同义务、还款政策和流程;帮助学生了解征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树立诚信还贷意识,增强契约精神,促进助学贷款工作良性发展。(前期已发通知,请各学院扎实做好毕业确认工作。)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制定活动方案,加大动员力度,创新工作形式,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营造诚实守信、爱国爱校的校园文化氛围。

2.在落实好各项具体活动的同时,做好学院官网、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同步推送工作,及时宣传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扩大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

3.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总结活动的特色做法、成效、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措施,报送活动总结材料,包括:(1)总结报告。包括文字和图片,文字要展现学院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具体时间、学生参与情况、活动创新性、典型做法及成效和反思等,1000字左右,图片为开展诚信感恩教育各项活动的代表性图片3-5张(JPG格式,并备注说明);(2)活动开展的新闻推送链接或新闻稿;活动总结材料620日前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0515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 迎新专栏 

焦作大学学生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