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 迎新专栏 
站内搜索:
   
 
 
  学工之窗    

疫情期间家庭困难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案例

2020年06月16日 08:26  点击:[]

案例简介

汪雨同学(化名)是我校2019级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专业学生,来自河南新乡市获嘉县。在入学时所交的《大学生家庭经济贫困认定申请表》中显示该生家庭情况特殊,父母双亡,随继母一起生活。但作为学生干部的他,乐观开朗,服务同学积极性高,工作能力强,深得院系领导老师的信任。

2020年寒假期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不能如期返校,我校从217日起开启线上网络教学。41日早上,汪雨(化名)电话向我咨询助学贷款事宜,并吐露了无心继续上学读书的想法。听到汪雨(化名)想辍学的想法,我非常震惊,也很痛心。开学之初的一次谈心中,汪雨(化名)曾向我讲述他的家庭,他的童年,以及他的理想。高中阶段,因为家庭困难,汪雨(化名)靠寒暑假兼职维持学业和生活。汪雨(化名)坚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大一开学前的暑假,他靠自己打工赚足学费,开学后申请了国家助学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里的负担。他吃过生活的苦,也愿意吃学习的苦。

而且据我所知,进入大学后,汪雨(化名)平时生活节俭,利用节假日兼职,基本不向家里要钱。此次产生辍学想法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在家,再一次直面家庭困境。家中需要抚养的人口众多,劳动力缺乏,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继母及学生本人不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未及时向政府申请相应的救济资助;继母年迈,为养家糊口还要起早贪黑,日夜奔波。汪雨(化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就有了辍学打工,挣钱养家的想法。由此可见,汪雨(化名)是一个非常孝顺懂得感恩的孩子,明白继母的不易,有为家庭分忧的责任与担当。

案例分析处理

大学生中因父(母)意外身亡或家人患重大疾病或家庭受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每年都会出现,和一般同学相比,贫困大学生不仅仅有学业的压力、人际交往的压力、发展空间及就业的压力,更多的是经济问题给贫困生带来的心理或精神上的巨大压力。

根据心理状况,高校贫困生显性特征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愈挫愈勇型,这种类型同学自尊心强,受打击抗挫折能力强,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对待生活和学习,不会因为贫困而封闭自我;二是自卑消极型,这种类型同学因为贫困诱发苦闷、自卑、孤独、焦虑、忌妒的心理,产生消极情绪,抱怨家庭和社会,导致荒废学业。因此,化解因家庭经济贫困所产生的心理或精神压力不仅是要解决这类大学生家庭贫困问题,更是助力他们成长成才的关键一环。案例中的汪雨(化名)同学应该属于第一种,即愈挫愈勇型,从开学之初他向我坚定地表明他的上学决心还有在校期间踏实学习负责工作中都可以看出。

根据国家精准扶贫的精神,我向汪雨(化名)及家人介绍了国家对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资助措施,尤其是疫情疫情期间国家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和帮扶政策,建议并鼓励他们尽快向村委或社区申请政府的政策帮扶,必要时我们会以学校名义对接相关政府单位或部门给予帮助。

同时,我与汪雨(化名)进行深入交谈,感觉到他还是愿意继续读书,并抱有远大志向的。疫情期间被困家中活动范围狭窄,引起学生心理不适,影响其坚定学业的信心。于是,我帮助汪雨(化名)合理规划假期生活,鼓励其与老师同学多沟通交流,在家多注意锻炼身体,阅读健康书籍等,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此外,将汪雨(化名)家庭困难情况及时向院系领导汇报,做好备案,在新学期资助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

案例思考与建议

如何做好高校贫困生帮扶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课题,在实际工作中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和科学合理的方式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至关重要。通过此次对汪雨(化名)同学的贫困帮扶工作,获得如下感悟和启示:

一是继续做好高校资助政策普及宣讲。汪雨(化名)家庭情况非常困难,但由于对政策不了解,没有申请贫困低保等,大一也没有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再加之疫情影响,造成经济特别紧张。这提示我们资助政策宣讲是不是还不到位或者不充分,辅导员应该充分把握高等教育精准资助政策,做好政策宣讲与实施。认真学习教育资助政策,做好政策宣讲,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帮扶。

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帮助贫困学生树立“人穷志不短”思想,产生积极向上、攻坚克难的心理动力。心理学认为,当人的正向、积极力量得到增长时,其人性的消极方面会得到抑制和消除。汪雨(化名)虽然家庭困难,但积极向上,乐于助人。于是,我鼓励身为班干部的他,做好疫情期间老师与学生沟通的纽带;此外,对汪雨(化名)加强思想教育,学习疫情期间先进人物事迹,做爱国奉献的好青年;在学业上给予关怀和指导,注重心理疏导,对不良心理状态正确地开导和教育,帮助其真正实现自立自强、健康快乐成长。

三是提升贫困学生科技素质和职业技能,强化贫困生自我发展,“让脑袋富起来”,拥有“一技在身”。汪雨(化名)学习刻苦,善于钻研,电脑技能精湛。我引导汪雨(化名)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鼓励他积极利用课余时间提升自己的电脑办公技能,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和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激发潜能,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提高自身的协调组织能力、抗压能力、社会交际能力等,为日后走上就业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疫情期间,面对疫情带来的紧张担忧,长期居家的不自由感,以及延期开学、线上教学不适应等情况,学生很容易感到各种心理压力。辅导员做好贫困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意义重大,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家庭困难情况,也便于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辅导员通过此次案例更好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让学生理解资助的意义,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和远大的人生理想,让他们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懂得感恩社会、回馈社会,同时也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努力奋斗,勇往直前。

作者简介:金晨卓,女,焦作大学外国语学院19级辅导员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 迎新专栏 

焦作大学学生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