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工之窗    

守土有责勇作为 志愿逆行显担当

2020年06月16日 08:33  点击:[]


案例概述:

二零二零,病毒横行;庚子之春,全民皆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战役,习近平总书记倡议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个春节,几乎所有的人都宅在家里,街道上只有零星的几家大型超市还开着门,营业员们都戴着不同颜色的口罩。一夜之间,数百条关于疫情及防控措施的消息布满新闻的首页。然而,却有一群无所畏惧的人,他们一路披荆斩棘,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不顾生命危险,冲到了一线,他们就是抗击疫情路上的逆行者!2020218日的下午,19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1班的生活委员郑景文同学打电话咨询我“他想参加新城街道办事处的志愿者,老师您觉得我能参加吗?希望您能给我提供一些合理的建议”。我认为这给我了一个绝佳的教育契机,作为辅导员我感觉到了,我应该做些工作,因为我有责任教育指导同学们在保护自身安全,确保自身健康的前提下,积极的投入到这个抗击疫情志愿者工作中。面对风险与挑战,作为新一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振兴中国,不负韶华。守土有责勇作为,志愿逆行显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悔,用勇敢拼搏迎取战役的胜利。

案例分析处理:

针对郑景文同学提出的问题,我总结出疫情期间同学们不参与志愿防控活动的以下原因:1、对于疫情心怀恐惧,有抵触心理2、对参加抗疫工作风险大2、因为家庭情况特殊而条件不允许的现象3、不知道怎样参与抗疫志愿者4、害怕别人误会自己爱出风头5、害怕接触一些悲伤或困苦的人和事。在现在疫情危机的情况下,一个学生的一次咨询,让我感觉到了一次教育契机的到来,让我进行深入的思考,然后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手段和措施。

作为辅导员,我首先给郑景文同学给予鼓励,肯定他的行为,该行为表现出了郑景文同学的爱国情怀,其次,参加了这次的志愿者防控活动,学会了新型冠状肺炎防控知识可以用来保护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参与志愿者活动可以增加相关的工作经验,改善社交技巧等。再次召开班会,结合产生的原因、面对的形势和学生的特点,制定台账,对于参与的同学及时登记,及时肯定平时给学生们发活动视频,以及在群中放一些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直播链接,以此激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来,做到了师生共参与、齐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向全体同学号召响应国家、政府、社区防控工作管理,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参加志愿者“守土有责勇作为,志愿逆行显担当”活动,我向同学们讲述了郑景文同学在防疫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该同学积极参加社区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深知面对未知凶险,每个人都会心怀恐惧,但出于责任和担当,郑景文同学选择了无畏逆行。借此机会我向同学们传达了面对疫情积极应对、无私奉献是降服病魔克星的积极思想,通过上网课的空闲时间,我与这部分同学单独沟通,了解到有个别同学因为家庭情况特殊,在空余时间需要照顾家中老人以及年幼的弟弟妹妹,即使心中参加抗疫工作的想法很强烈,但因为实际情况的不允许,只好放弃。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同学深切的、炽热的爱国情怀,我想,只要有这份赤诚之心,即使不是参加到一线战斗,但在背后默默付出,也同样是新时代的好青年!引导同学们感悟无私奉献的品格和榜样的力量,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师生共同参与,一起向胜利前进。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安全,响应学校的网格化管理制度,我主动与班主任、班委、网格长主要干部进行网络商讨,搭建了以“专业—班级—学生”为主体的三级网格管理层次平台,确定了负责人,建立了责任制,更有力的鼓励了同学们参加志愿者活动。

经过开班会的宣传和引导,我带领的100多名学生中有个别同学积极报名参加防控工作,他们明白了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

在此过程中学生得到了提升,干部得到了锻炼,师生情谊得到了加强,学校声誉得到了传播。

工作思考和建议:

第一、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既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意识,丰富在家期间的学习生活,同时拉近了师生、同学之间的距离,多角度推进了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第二、学生都有成长成才的强烈愿望,辅导员学会欣赏学生赞赏学生,就可使学生在肯定的激励中健康成长。有句老话说的好,“打出的媳妇口服,疼出的媳妇心服”,学生教育也是这样。辅导员只要付出爱,学生们就一定能够感知爱,反过来辅导员就一定能够回收爱,并使自己的工作在爱的沐浴中快乐开展。

第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新时代的新青年用勇敢传递了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守土有责勇作为,彰显了志愿逆行显担当!辅导员相信越是在艰难时期,越是要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众志成城,相信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共同迎接春暖花开日。

最后,再次感谢我可爱的学生,感谢给我指导和帮助的同事和领导,因为有你,有你们,这边风景独好!

作者简介:

王杰,女,中共党员,现任机电工程学院19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和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辅导员。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焦作大学学生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