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工之窗    

加强自我管理,与祖国共风雨

2020年06月16日 08:34  点击:[]


案例简介

张某同学,男,为我系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该生入学成绩在班级排在前十位,是一位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好学生。自疫情发生以来,同学们被“封锁”在家中,他渐渐迷恋上网络游戏《英雄联盟》,开始阶段经常在手机上玩,后来发展到整日守着电脑,不分白天黑夜地玩游戏。由于本学期没有开学,学校对于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只能通过网络进行。在我每日对班级学生进行 “一人一档”的排查过程中,发现该同学经常迟报、漏报、不报。我多次给他打电话他总是在睡觉或者玩游戏,他向我诉说了近期宅在家中太无聊,以致迷恋网络游戏的情况。我多次劝说,他也保证以后决不再玩网络游戏。但在学校开始网上授课以来,有任课老师反映他在上课期间不仅不参与互动,而且还传出打游戏的声音。经过我与其家长沟通,了解到他沉迷网络游戏以来,不仅无心学习,而且情绪变得暴躁易怒,生活作息紊乱,与家人的关系也变得疏远。

案例分析:

经过具体分析,张某同学沉迷网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学生自控、自律性差。疫情期间,学生被封闭在家中不能外出,没有了活动的机会,只能对着手机和电脑进行网上学习,无法排解心中的情绪,加上线上课程并不多,大学生自制力还不够强,容易被新奇的事物诱惑,通过上网玩游戏消遣时间。

2、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能力差。大学的学习同高中阶段的相比,课程更少更轻松、管理也更加放松,加之疫情期间变得“没事做、没人管”,这是学生迷恋网络游戏一个重要原因。

3、学生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差。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缺乏成就感,交际圈和交往的期望值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无法合理排解情绪,使得学生更加迷恋虚拟网络游戏世界,也就是虚拟社会。

4、学生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弱。学生对国家大事关注欠缺,对责任意识浅薄。疫情发生以来,没有把自己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解决办法和措施

第一、思想意识上引导大学生的网络行为,提高网络认识和自律能力。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同学们与手机、电脑、网络的接触时间更加密切和频繁。因此,我要把网络文明、网络行为、网络道德规范教育当作一项重要的思想教育内容,利用多种线上渠道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我通过腾讯会议,以主题班会的形式,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让同学们诉说内心情感,排解心中孤独寂寞,倡导阳光向上的网络行为;引导同学们做网络空间中的主导者,增强自控性和自律性,远离网络游戏,养成自律的好习惯;通过积极信息的传导,加强网络思想教育的心理疏导,让迷失网络的学生找到直面现实困难的勇气,让他们走出网络虚拟“避难所”,回归现实生活。

第二、开展丰富多彩的“云学习”活动,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我们都“困”在了家里。虽然疫情局势正逐步好转,但是在未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之时,焦作大学也未到开学之期。随着学校在线教学的开设,居家学习已成为延迟开学期间的特殊教育模式。然而“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最大的不同就是无法实时监督学生,这也使部分学生出现了边听课边玩游戏、后台挂课前台游戏、手机放课电脑游戏的现象。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学能力成为了我迫在眉睫的工作任务。我在同学们课余时间,通过微信、微博、QQ群等渠道,向同学们分享正能量文章,让同学们认真学习并撰写学习心得,拍照发至群中与同学们分享交流;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我校组织的“让朗读成为一种习惯”活动,通过微信小程序上传自己的朗读作品;引导同学们把目光转向正能量的公众号和APP,如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通过表扬学习强国高分同学,督促低分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第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营造一个良好的成才环境。从多方面入手,点面相促,全面排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对网络成瘾者的心理健康教育,精准开展个体心理服务,引导学生正确处理现实的人际交往与网络虚拟生活之间的关系。通过与在日常身体健康状况排查中发现的特殊同学视频聊天,面对面谈心谈话,引导学生走出网络虚拟游戏空间,多多关注身边的现实生活、家人和亲情。与家长电话沟通,结成“教育同盟”,共同监督、鼓励、引导学生。

第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1965年牛顿因躲避疫情回到家乡发现了万有引力,而我们也因这次疫情有了更多独处和汲取新知、积淀思考的机会。我主动自学疫情相关知识,及时给与学生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同学们不仅要通过网络平台自学相关课程,还要了解疫情、关心国家大事、冷静分析、理性思考,借此机会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终生受益。我通过以“心有大爱,凡人不凡”的主题开展班会,把疫情防控期间我校艺术学院鲍老师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事例,引导教育学生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同呼吸、共命运、共成长;组织学生认真观看教育厅录制的《开学第一课》,并请在疫情期间参与到抗疫一线表现优异的同学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切身感触,鼓励同学们配合并积极帮助各自所在地区的疫情排查工作。

案例思考与建议:

教育之所以生动而丰富,就是因为充满生命力、富有个性、特点和无限可能。对于大学生,要落脚在基于个性成长的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上;建议辅导员要充分发挥智慧,通过新技术新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提供更多样、更科学、更适宜的教育供给。鼓励同学们在点滴之间、潜移默化之中养成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与同学们共同成长,激发更强大的自我,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

学院推荐意见:

该案例中的学生辅导员孙喜悦,是我院优秀的90后辅导员,年龄与学生相近,更加了解当前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行为规律,所以在学生管理工作的实践中,更加能够融入其中,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通过现代的通讯工具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同时针对学生在大学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行为偏差和心理问题,采用学生容易接受有良好效果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在点滴之间、潜移默化之中养成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找准人生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议:1、学生工作要做到学校、家长双管齐下,辅导员要多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表现。2、辅导员自身也要加强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要保证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向健康的方向成长。

    案例真实,描述生动,工作方法得当。同意推荐。

作者简介:

孙喜悦,男,焦作大学法律与政治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焦作大学学生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