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工之窗    

疫情无情人有情 共育新人我先行

2020年06月16日 08:35  点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世界原有的宁静和生活秩序,党中央和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做了大量艰巨的工作,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任务,为世界所惊叹。作为一名带了241名学生的思想政治辅导员,虽说没有开学,但是担上的责任一点不轻,甚至是重了很多倍,不仅要关注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等各种情况,更要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

一、           普遍关心彰显爱

作为一名辅导员,从每天早上一起床,就不断的接受各种任务,开始一天繁忙的任务。疫情改变了人的生产生活方式,更给大家的心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这不仅是对学生,连我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偶尔感觉心情烦躁,焦躁不安。我知道,学生必然也会有这种心理行为。因此,在每天的工作中,我不断调整自我心态,把生活的节奏尽量放慢,心情尽量平缓,这样在做工作的时候,我就能够做到心情平和,声音舒缓,有助于工作任务的完成,据不完全统计,我每天接收各类信息超过一千条,在这个过程中,我认真查看、回复、统计、催促。在整个过程中,我始终坚持育人有爱的原则,普遍的关心学生的疾苦、信息。

二、           关注重点突出爱

关注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人群,必须把工作做在实际处,做好前面和后续的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在家一边要上课,一边又要做好其他工作,如带弟弟、妹妹,做饭,做家务等各项具体细致的工作,因此,他们也是非常的累和烦躁。比如A同学,早上起来就要做饭,因为父母要去上工,做完饭又要帮忙看着妹妹的学习和作业,自己的很多事情没有空干,任课老师在后面催,我也在催,但是作用甚微。一次,在和他爸爸妈妈沟通的过程中,这个学生勃然大怒,直接挂断电话,发誓再也不配合学校的工作,因为他实在是太累了。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没有第一时间去找学生的原因,因为我知道他确实有一点累了,不能把孩子逼得太紧。第一天晚上,我没有直接给这个学生打电话,而是迂回找了一个和他关系好的班委,把这个工作事先和他沟通了一下,等学生的心情稍微平复的时候,给他打个电话,不要刺激他。夜里,估计学生睡觉以后,我又给家长打了电话,和他们详细了解家庭的情况和学生最近的表现,发现孩子是应激性的心理情绪反应,不是长期的心理积累。第二天一早,我就给该同学留言问候,并适时的转发了一个励志的短片和文章,但是当天我并没有说太多,因为我知道这时候说的太多反而适得其反。就这样过了二天,在第四天早上,当我发完信息后,该学生主动承认自己的情绪太过激动,没有把握好自我,使得自己的情绪失控。这时,我没有讲很多的大道理,我从父母对他的爱以及他应该在这个时候适当的体谅父母和帮助父母去做一些工作,这样才能够很好的完成作为儿子的责任,疫情是一个危机,同时也是一个机会,估计以后能够有这样的时间和家人相处的机会不多,应该更加珍惜,通过规劝、切合实际的引导,学生充分理解到了国家不易、父母之苦,做人之责。能够适时的调整心态,适应社会的发展和生活的需要。

三、           执行制度不缺爱

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各地政府包括学校出台了各种政策,并且在执行的过程中,各地的政策执行的力度也不一样,不同步,这给辅导员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和工作难度,在执行政策时候,既要照顾学校的政策,又要考虑到学生的切身感受。在这个过程中,就出现了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在四月中旬,有一个学生要从洛阳跨地市流动到浙江宁波,这个涉及到学校的审批,只有经过学校审批之后他才能流动,而在等待审批的过程中,学生已经开始流动了,因为他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既害怕他是上当受骗了,又害怕他不听劝阻、一意孤行。经过深入了解,发现该学生身份比较特殊,虽然在上学期的奖助学金评定中,也发现其居然不愿意要助学金的情况,但是其家庭情况该生一直不愿意吐口。这次给打电话联系家长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该生的爸爸患有严重疾病,而该生的妈妈也不在家,平时的生活有其爷爷照顾。因此,孩子想早点独立,给家里挣钱,是个孝顺的孩子。我就一边给学校汇报相关情况,一边稳住学生,让他充分感觉到老师是关心他的,学校是爱护他的,爷爷是心疼他的,经过努力,该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

四、           做好后序工作留有爱

做好其他工作,不断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不断认真把握学生的工作特点,学生的工作千头万绪,事事都影响着大家的积极性,不能让我们的工作给学生带来不良的影响。每一个毕业生,每一个学生都是我们的宣传员和品牌形象,要做好学生的各项工作,让他们感觉到学校的爱和老师的爱。

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现在对人民的关心,对人民的关心体现在我们辅导员的工作上就是把学校的关心和关爱传递给每一个学生,不仅要讲工作方式和方法,更要不断完善各种工作方式和方法,认真学习制度,坚持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提高学习能力和水平,能够不断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和日常,培育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疫情是危机,也是机会,是一个展示爱心的机会,也是成就理想的舞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唯有与学生共成长,不断丰富知识、阅历,做好良心育人工程,才能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作者简介:高玲,女,现任焦作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焦作大学学生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