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站内搜索:
   
 
 
  学工之窗    

性之所近,力之所能——疫情期间学生学业焦虑及调适案例

2020年06月16日 08:38  点击:[]


今年的寒假对学生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假期,也是学生一生中特殊的成长经历。疫情期间“停学不停课”,面对线上教学这种新式教学方法,相比传统的课堂教学,师生之间的互动减少了、课堂监督效果减弱了、学生自控能力变差了,导致部分学生对于学业产生了更多的困惑和焦虑。作为一名大一学生的辅导员,面对这场重大疫情,面对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生学业方面的焦虑,我更要时刻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

一、案例简介

本案例以我所带班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在校大学生于某(化名)为例。于某(化名),男,20岁,性格较为内向,在他的潜意识里,既想做好一件事情,又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思想和情绪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他内心经常会产生两种矛盾的思想。由于疫情期间采取线上教学模式,于某(化名)最初无法适应这种教学模式,一方面他认为线上教学需要使用手机学习,导致他在听课过程中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总是时不时的想用手机玩游戏、看视频、聊天等,出现听课效率下降,严重影响了听课效果;另一方面,相比线下课堂教学,线上学习老师监督效果减弱,加上于某(化名)在学习过程中,自身较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他觉得如果没有一个无干扰的学习环境,他无法集中精神完成学业,担忧自己期末会挂科。正是存在这种既想好好学习又因为外界因素导致学习效率低的矛盾心理存在,于某(化名)出现了心理焦虑,特别是学业焦虑。

二、案例分析处理

在刚开始进行线上教学的前两周,于某(化名)通过微信和我进行了聊天,他多次询问何时开学?何时能进行线下授课?并多次表达了自己期盼开学的焦虑心情。和他的交流中我能明显感到他的焦躁、不安,经过询问我发现,首先他对于这次疫情的出现,一直过度敏感,比如当他所在的城市出现确诊病例后,他每日在家中担心自己会被感染,社区工作人员登门进行登记,查看他手机上的健康码,无意中触碰到他的手机时,都会引起他的恐慌和过度反应,例如他会用酒精反复把手机擦拭多次,最严重的时候他甚至一天都不敢触碰手机,在家中他会不间断的反复洗手多达几十次。这种对疫情的过度恐慌心理,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和生活,于某(化名)告诉我,有时候他担忧自己会被感染,无法集中注意力听课,产生了非常严重的焦虑情绪。听了他的描述,首先我对于他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严格遵守学校要求,高度重视个人防疫措施给予了充分的表扬与肯定;然后我向他普及了一些防疫知识,告诉他如果担心社区工作人员接触手机会携带病毒,那么下次就由自己主动出示健康码,减少不必要的接触。或者可以佩戴一次性手套接触手机。由于每天都要使用手机听课,在听课的过程中于某(化名)不能很好的集中注意力,偶尔会出现一边听课一边聊天、看手机的情况,但是当于某(化名)每次在课堂中分神做了其他事情后,他又后悔自己没有好好听课,觉得浪费了有效听课时间,这种反反复复的矛盾心里进一步加重了他在学业上的焦虑情绪。

于某(化名)的焦虑不是个例,但由于于某(化名)本人性格原因,他常常在遇到事情后不会排解自己的焦虑情绪。我鼓励他,学习之余可以在家中做一些运动、听听舒缓的音乐、利用好网络资源拓展学习、记录生命故事、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等来缓解和分散自己的焦虑情绪。此后,我每天都主动和于某(化名)联系,关注他所在地区的疫情变化情况、询问他的情绪、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在后期的不断交流中,他告诉我看到全国一心抗击疫情,看到每天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数量不断下降,他也不再焦虑和紧张,已经可以集中注意力完成每天的线上课程,对课堂知识的获取更加得心应手。从他的言语中,我感受到他不再压抑、焦虑,我很欣慰。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影响和改变,对于心理发育尚未成熟的大学生,他们会产生更多的焦虑。对于学生来说,真正克服焦虑情绪的表现并不是不焦虑,而是会排解焦虑情绪,会将焦虑情绪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认真参加好线上学习,了解国家抗击疫情的措施,建立对学习以及对国家抗击疫情的信心。让学生理性认知疫情的正反面影响。凡事都有两面性,既要看到不好的一面,也要看到阳光的一面。把压力和焦虑转化为就业和学习的动力,虽在特殊时期,我们也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来缓解压力,首先应该要正确地接纳、正视这些负面情绪,通过一些积极的方式比如转移注意力、合理倾诉、运动放松、做做家务等来缓解。其次要制定合理、有效的学习计划,按时参加线上课程,充分利用好网络学习资源。制定好计划后,坚定地执行并合理调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行动是缓解焦虑的重要一点。

在今后的学生辅导工作中,首先要让学生学会自律。在大学这个相对自由的环境里,我们有时间去看,去玩,去多方位的追求梦想。越自由,越容易降低自我要求,惰性的释放,诱惑就那样摆在面前。在大学,父母和老师的督促少了,自由的时间多了,所以很容易就控制不住自己。在有各种诱惑的情况下能自我约束,是一件非常可贵的事。面对诱惑,面对大把的空闲时间,面对一个人的大学生活,慎独,自律,就显得尤为重要。

学会了自律就需要自强。我们活在当下,要明白一个人需要生活独立,人格独立,精神独立,而自强就是对这三种独立的最好的总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身为大学生,应当有这种思想和气魄。自强,会让生活变得有意义,有追求,有精彩。有很多时刻,看到别人在玩游戏,看到别人逃课,我们也会问自己,为什么我要努力,为什么我不能放纵自己?委屈,抱怨,但是更多的时刻,不管他人怎么看,怎么想,我们有我们的梦想,我们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即使我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时候,还知道要静下心想想,然后接着启程。

学习无止境,希望我们无论处在怎样的特殊环境里都能有所收获。总之,面对疫情,让我们的学生通过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理性认知,积极行动,焦虑不安的心理能量就能转化为成长的动力!

四、作者简介

杨琰,女,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焦作大学学生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