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站内搜索:
   
 
 
  思想教育    

焦作大学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办法

2017年06月20日 10:34  点击:[]

焦作大学

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科学评价我校辅导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提高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据《焦作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原则

1.客观、公正、公平。

2.以学生评价为主,工作实绩和工作态度考核相结合。

3.教育、管理、服务并重,日常工作与特色工作并重。

二、考核范围

带班的所有辅导员(班主任)。

三、考核办法与程序

(一)考核办法

1.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学生工作部(处)和学生院部负责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工作。

2.考核采取学生评议和学院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考核采取平时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并于每学期末进行集中考核。

(二)考核程序

1.学院考核(25%)

各学院党总支根据本学院辅导员的实际表现和工作效果,结合辅导员任职条件、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按测评表1据实打分,将测评结果汇总后报学生工作部(处)。

2.学生评议(25%)

学生评议由辅导员考评小组组织。考评小组随机抽取部分学生(不少于所在班级人数的50%)对所在班级的辅导员进行测评(表2),辅导员考评小组将测评结果汇总后报学生工作部(处)。

3.平时考核(50%)

4.学校审核

学生工作部(处)审核汇总学院考核和学生评议及平时考核得分,提出考核结果建议,报校党委会研究。

四、考核结果

1.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85分以上为优秀候选人;60分以下为不合格,优秀辅导员名额不超过辅导员人数的15%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结果定为不合格等级:

(1)在学生组织发展、评先评优、奖助学金评定、助学贷款中有弄虚作假、违规操作行为,影响恶劣者。

(2)因工作不到位或失职,导致发生责任事故、群体事件、突发事件者。

(3)重大活动组织不得力,造成局面混乱,影响极坏的。

(4)本人或所带学生参加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者。

(5)其他原因学校认为应定为不合格者。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结果不能定为优秀等级:

(1)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参加的会议无故缺席或早退的。

(2)所负责班级的学生中发生安全事故、群体事件、突发事件。

(3)未能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或不能及时上报材料的。

(4)其他原因,学校认定不能定为优秀等级的。

五、奖惩措施

1.考核结果作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量津贴发放、辅导员(班主任)职务或职称晋升和学习深造的主要依据。

2.对考核不合格的辅导员(班主任),由学院和学生工作部(处)领导对其进行戒勉谈话,提出整改意见,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或晋升高一级职称;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者,调离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交由学校人事处按照相关规定另行安排工作。

3.辅导员本人对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可逐级向学院、考核小组、学工部、校党委申请复议。

六、有关要求

1.学校和学院分别成立辅导员考核小组,负责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工作。

2.为确保考核工作顺利进行,希望各学院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好参评教师和学生对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工作,本着对学生工作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严肃认真、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切实做好辅导员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工作。

七、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八、本办法解释权在学生工作部(处)。

表1 焦作大学辅导员(班主任)考核表(学院测评表)

学院: 辅导员(班主任)姓名: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学生教育

(26)

思想政治教育(15)

1.充分利用面谈、网络、电话等各种交流方式,开展深入、细致的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

2.重点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违纪行为、身患疾病、家庭变故、行为异常等学生,建立相应的档案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4

3.每学期至少给学生做1次有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形式与政策教育等有关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报告。

1

4.及时挖掘学生集体、个人中存在的正反典型事例。

3

5.组织学生开展集体教育活动,协助完成好学校和学院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

3

行为规范教育(5)

6.每学期组织1次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教育。

2

7.每学期通过主题班会或专题活动等形式进行1次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教育。

3

心理健康教育(6)

8.通过举办心理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的宣传和教育。

2

9.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定期谈话工作。

2

10.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建立需心理援助学生的档案并做好心理援助工作。

2

学风建设(24)

学习指导(7)

11.调查和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有学风调研报告并指导学习困难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7

教育活动(5)

12.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5

学习秩序(8)

13.每周至少进入学生课堂或宿舍1次,检查学生上课纪律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整改措施,保持和任课教师的沟通。

8

考风考纪(4)

14.每学期期末考试前,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做好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

4

学生基层组织建设(12)

班级建设(8)

15.明确各班级建设的目标,班风、学风优良;学生教室、宿舍文明、整洁,做好班级建设评比工作。

3

16.指导学院学生会、团总支的工作,基层建设有思路、举措。

3

17.加强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

2

党团组织建设(4)

18.指导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和党员的发展、教育工作。

2

19.指导团员推优工作和教育工作。

2

学生管理资助服务(23)

日常管理(9)

20.准确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及家庭联系方式,建立学生基本情况档案并定期更新,保持同特殊学生家庭沟通。

3

21.认真填写工作日志,每月召开1次学生干部会议,针对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典型事例进行总结和讲评,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2

22.认真完成学生的综合测评、各类奖学金评定及评先评优等工作。

2

23.积极做好学生实验实训、顶岗实习和社会实践工作

2

资助工作(8)

24.对学生进行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准确掌握困难学生状况,困难学生认定准确。

2

25.对各项资助工作的评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针对不同困难程度的学生给予相应资助。

2

26.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确保各项资助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

1

27.指导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及奖助学金。

1

28.每学期至少指导班级学生开展一次诚信、感恩教育活动。

2

宿舍管理(6)

29.明确宿舍文化的建设目标,开展文明宿舍建设工作。

1

30.每周至少1次深入学生宿舍,及时发现学生宿舍存在的安全、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并予以解决。

3

31.所带班级学生宿舍安全检查中,被通报一次扣0.5分,直至本项得分为零。

2

安全稳定(10)

突发事件

(7)

32.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上报和处理学生突发事件。

7

特殊情况

(3)

33.节假日学生返校情况和双休日学生特殊情况及时向学院上报。

3

辅导员自身建设(5)

学习培训(2)

34.参加辅导员(班主任)业务学习和专业培训以及相关工作会议。

2

科学研究(3)

35.主动、系统地学习辅导员工作的相关知识,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调研和研究。

3

总分

100

注意事项:

1.此表由各学院党总支负责组织考评,请学院按表中所列项目据实打分;

2.学院领导班子经过研究,形成统一意见,打出综合分,加盖总支印章报学生工作部(处)。

表2 焦作大学辅导员(班主任)考核表

(学生评议表)

学院: 辅导员(班主任)姓名:

亲爱的同学:

您好!请您根据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实际,客观公正地评价其工作,对应表格中的考核指标,在相应位置打分。学生评分采取无记名形式。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得分

思想政治教育(25)

1.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

5

2.在学生人生目标、理想信念、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正面引导。

10

3.经常深入到学生当中,和学生谈话谈心或指导工作。

10

学生管理与

学风建设(60)

4.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帮助分析、解决学生在学业、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思想上的困惑。

10

5.结合班级建设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召开班会,班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10

6.重视学风建设,深入学生课堂、宿舍。

10

7.在学生的综合测评、各类奖助学金评定、优秀学生和先进集体评选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各类评奖、评先工作真实透明,确保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受到相应的资助。

10

8.在指导学生党、团支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和党员发展、团员推优等工作中坚持民主、公开的原则。

10

9.加强以学生党员为核心的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您身边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5

10.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文化教育和社会实践的活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5

工作态度(15)

11.及时将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工作传达到学生,并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5

12.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满腔热情,待生如友。

5

13.在时间、精力、心思上投入多,真心实意为学生解难事、办实事。

5

合计

100

焦作大学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办法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管理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助学贷款 | 心理健康 | 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 | 下载专栏 | 校务公开 

焦作大学学生处版权所有